【中心要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
”重点专项四个项目在校启动
发布人:曹谦芝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1540

9月19日,我校承担的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专项“再生聚酯纤维高效制备技术”、“土工建筑增强材料制备与应用”、“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制备及应用”、以及我校参与的“聚酯、聚酰胺纤维柔性化高效制备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召开。

校长蒋昌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副校长陈革,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蒋志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慧琴,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和桐乡市科技局领导,以及学校材料、纺织、信息、环境、机械等学院教师和来自65家企业的项目组成员代表等共170余人出席启动会。会议由陈革副校长主持。

 (蒋昌俊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项目启动会现场)

   

蒋昌俊代表学校在启动会上致辞。他指出,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后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我校通过竞争承担了多个项目,既体现了学校在纺织、材料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展示了学科带头人的勤奋和智慧,也得到了国家和行业对学校科研实力的高度认可,推动了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他同时指出,四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为学校“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开了好头,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将予以全方位支持,希望相关团队认真组织实施这些项目,为我国纺织、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俞建勇院士讲话)


俞建勇院士从国际竞争、国内动因两方面强调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要性。他指出,发达国家利用科技综合优势,促使纺织产业在新层次上发展,力图占据国际纺织产业领域新的制高点;我国纺织产业处于速度调整期、结构优化期、领域拓展期,必须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项目对接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对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基础性、拓展性作用,将在我国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他希望所有项目组成员要形成一个支撑我国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大创新团队,在纺织产业新发展的国际平台上比拼,站到世界前沿;关键技术扎到深处,瓶颈问题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落到实处,示范应用取得成效。

科技部蒋志君处长就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监督评估、项目及经费管理作重要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张慧琴主任回顾了从技术预测、项目组织到项目立项的全过程及其取得的启示。

启动会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会计师祝秋红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培训及答疑。

9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个项目分别就任务细化和项目组织管理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各项目组研究讨论现场)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内容,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其主要目的是支撑和引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发展。科研处、东华大学研究院和纺织产业关键技术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校内外优势科研团队,联合纺织上下游领军企业,牵头组织申报了“聚酯、聚酰胺纤维柔性化高效制备技术”、“再生聚酯纤维高效制备技术”、“土工建筑增强材料制备与应用”和“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制备及应用”4个项目。4个项目参与单位65家,参与人数502人,于7月获批立项,国拨经费共9300万元。

转自:东华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电话:0086-21-67874261 传真:0086-21-677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