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科研团队助推“天通一号”01星成功升空
发布人:曹谦芝  发布时间:2016-08-15   浏览次数:1179

8月6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天通一号01星。天通一号01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负责研制的我国首颗移动通信卫星,被誉为“中国版的海事卫星”。其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中心陈南梁教授团队与相关研究所携手,研制了用于“天通一号01星”大型天线反射面的关键材料,确保了天通一号01星的大功率通讯功能。

据介绍,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中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空间段计划由多颗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组成,将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移动通信网络,为中国及周边、中东、非洲等相关地区,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的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移动通信服务,支持话音、短信息和数据业务。相比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天通一号则不受地形等因素影响,可以自上而下实现对海洋、山区和高原等地的无缝覆盖,对海上石油勘探开采、森林防护等通信能力提升有重要帮助,而且便于携带,乘坐飞机旅行时的上网交流也将成为可能。

陈南梁教授团队研制的高精度金属网反射面技术是整个卫星系统最关键的技术之一,也是当今国际宇航界共同关注的技术难题。对比北斗导航卫星,这次天通一号卫星的天线直径增加很大,对金属网面的柔软度、平整度、强度、延伸率、网孔精度等参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校项目团队在前期产品研制基础上,历经艰苦攻关,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星载天线反射面,完全满足了卫星任务要求,标志着我国这一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正如天通一号卫星总设计师陈明章说:“在技术层面,天通一号卫星的技术指标与能力水平能够达到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卫星水平,它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俱乐部”。“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线技术以及元器件、原材料、设计验证方法等,可以广泛应用到其他型号的卫星研制中去”,天通一号卫星总指挥边炳秀说。

“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进一步提升卫星移动通信服务容量和覆盖区域,实现卫星移动通信的规模化应用与运营,为国家“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搭建重要的支撑平台。针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我校相关科研团队正在配合航天五院的应用需求,不断研制多种新型结构的反射面材料,应用于各种需求的天线中。

转自:东华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电话:0086-21-67874261 传真:0086-21-677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