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2016年化纤行业十大新闻
发布人:陈向玲  发布时间:2017-02-23   浏览次数:1492

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主办,《中国化学纤维》杂志承办的“2016年中国化纤行业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2016年首次采用公众微信投票和线下投票及行业权威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该工作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业内专家的大力支持。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事件,记录了2016年化纤行业创新驱动、务实发展的轨迹,充分展现了2016年中国化纤行业取得的重要成果。

两部委联合发布《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2016年年末,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引导化纤工业加快转型升级,依据《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联合发布了《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化纤工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发展领域。指出,化纤工业继续保持稳步健康增长,化纤差别化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目前的1%提高到1.2%,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5%。

《指导意见》在行业总体发展目标中提出:“十三五”期间,高性能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有效产能进一步扩大。涤纶、锦纶、再生纤维素纤维等常规纤维品种技术水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生物基化学纤维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绿色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增加值能耗、水用量、主要污染物排放等达到国家约束性指标和相关标准要求,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总量继续保持增长,循环再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

       为达到以上目标,行业将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推动高科技进步,提高创新能力;发展绿色制造,推进循环利用;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行业软实力;并在纤维新材料、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品牌与质量四大重点领域重点发力。

绿色纤维标识认证工作全面启动

2016年3月16日,象征健康、环保、无害的“绿色纤维”LOGO在上海举办的“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会”上正式发布。

绿色纤维标识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是标识的持有人,享有绿色纤维商标的专有权。绿色纤维是指原料来源于可循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或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化学纤维。主要包括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以及原液着色化学纤维三大类别。

绿色纤维标识认证工作,已形成了由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保障体系等组成的认证体系。2016年9月2日,在京召开的“绿色纤维标识认证新闻发布会”,标志着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的绿色纤维标识认证工作全面开启,将推进我国化纤工业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制造和循环发展,在绿色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跨越,进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长远目标。

该项工作已列入《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之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包括原液着色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产品在内的‘绿色纤维’及绿色纺织品的认证。”

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广东新会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金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8家化纤企业获首批绿色纤维认证。

“PTT和原位功能化PET聚合及其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各奖项的代表颁奖。由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和江苏中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PTT和原位功能化PET聚合及其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众多项目中夺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通用项目)二等奖。

该项目通过理论研究、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集成创新,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TT聚合、多功能PET(简称MFPET)原位聚合关键技术及装备,进一步攻克了PTT/MFPET复合纺丝的技术难题,研发出系列多功能一体化聚酯纤维,实现了高品质纺织品从聚合物源头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项目是新型聚酯和复合功能纤维的重大创新,整体技术及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国际领先。

     项目已建成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万吨/年PTT聚合生产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建成全球首条25万吨/年全消光更多功能PET熔体直纺生产线;建成全球最大的5万吨/年PTT/MFPET双组份多功能纤维生产线。项目开发的产品已出口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聚酯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跨界演绎“颠覆与重塑”

2016年3月16日,“纤维改变生活——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会”在上海华彩启幕。发布会延续了历届发布不断创新的模式和富有创意的表现形式,首度与时尚集团深度合作,将设计师、艺术家、明星、媒体、纤维等多方资源进行跨界整合,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具备时尚姿态、视觉享受、震撼体验、艺术表达、荣誉加冕于一体的高规格“纤维大典”,诠释了时尚生活,品质生活的纤维内涵。

以“颠覆和重塑”为主题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报告》,将主题视角由产业发展延展至大众生活。包括 “纤·呵护”、“纤·绿色”、“纤·智汇”、“纤·雅幻”四大流行趋势主题篇章,共发布了功能护理纤维、功能亲肤纤维、循环再生纤维、无染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安全防护纤维、高温过滤纤维、增强工程纤维、幻彩纤维、舒感纤维10大纤维品种。

在“《创见·未来》跨界时尚汇2016”环节,国际顶级时尚配饰设计师Cherry René-
Bazin,国内著名服装设计师王培沂,旅德芭蕾舞蹈家、艺术制作人邱思婷,以“绿色纤维”为创作元素,从创意芭蕾、艺术发饰、高定礼服3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时尚摩登、优雅艺术和绿色纤维三大领域的“跨界大秀”。“绿色纤维”LOGO启动、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企业的颁奖、纤维流行趋势最佳年度合作伙伴颁奖等环节,将发布会推向高潮。

历经五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日臻完善,已经列入《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重点发展领域,要求“定期发布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引导纤维新产品开发方向,提升丰富终端产品功能。”

中国首条千吨级T800碳纤维生产线投产

 2016年5月26日,中国首条千吨级T800原丝生产线投产仪式在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原丝6号线举行。此次投产仪式标志着中复神鹰实现了由百吨级T800原丝线向千吨级T800原丝线跨越,实现了千吨级T800原丝的产业化,使公司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T800碳纤维是目前国际上能实现量产的最高强度碳纤维,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该碳纤维仍属对华禁运产品。T800原丝生产线是在2012年投产的T700碳纤维生产线基础上改造而来的。中复神鹰碳纤维实现T800的技术突破,自己承担了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的工作,其研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中复神鹰碳纤维原丝全部采用干喷湿纺技术,原丝生产线所有的核心设备和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实现了国产化。这标志着我国高强度中模量碳纤维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我国碳纤维行业实现了战略破局。

“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6年4月29日,“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该咨询项目是中国工程院于2015年设立,由纺织领域蒋士成、孙晋良、俞建勇3位院士共同主持,邀请纺织、汽车、复合材料、轻工机械等领域院士共同参与,依托东华大学,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市轻质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具体组织实施。项目聚焦国内外高性能纤维及其轻量化技术相关产业科技发展环境和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对我国高性能纤维及其轻量化技术相关产业科技前沿领域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

项目研究成果表明: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轻量化技术是节能减排、提高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必由之路。国内外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开展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或零部件研发,但遇到一系列发展“瓶颈”,涉及方面主要包括:复合材料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准则、数据库与评价标准;复合材料零部件自动化量产技术与装备;从碳纤维到复合材料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合作机制;碳纤维汽车维修、回收及循环利用技术体系;车用低成本碳纤维及其中间体材料产业链;轻量化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投入不足;具有汽车学科基础又有材料学科基础学科交叉人才的队伍建设滞后等。

       该项目的立项及取得的成果对新材料与汽车轻量化的有机结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于政府决策管理、相关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化纤联盟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

2016年9月6日,由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启动会”在福州召开。

该项目是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之一,研究重点内容包括聚酯、聚酰胺原液着色纤维聚合、纺丝动力学与色彩变化机理;高比例、多元组分添加与高效均匀分散技术,高效色母粒、色浆制备技术,色母粒或色浆、功能组分协同控制及纤维制备技术,纺丝、整理工艺技术及专用助剂;建立原液着色纤维制备与应用数据库和标准规范,形成工艺、装备与控制系统的中试验证平台,实现原液着色纤维制备与产业链应用示范等。该项目由化纤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沈阳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际华3543等上下游18家单位共同承担。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化纤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强等专家领导一致认为,“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项目符合化纤行业环保及清洁化生产的现状,其研究内容针对原液着色纤维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们表示,项目的各成员单位应积极协同创新,共同完成发展目标。

《再生化学纤维(涤纶)行业规范条件》推广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2015年7月1日,工信部制定的《再生化学纤维(涤纶)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开始实施。《规范条件》指出,各有关部门、企业在再生化学纤维(涤纶)项目建设、投资各案、环评审批、土地供应、信贷投放、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中应以该规范条件为依据。《规范条件》对生产企业布局,生产能力、工艺和装备要求,资源能耗指标,质量与管理,环境保护,职业安全卫生,社会责任,监督与管理及附则等方面有详细的要求和规定。通过实施相关信息的申报制度,再生化学纤维(涤纶)行业准入门槛将被进一步提高,未能达到《规范条件》要求的企业将被逐步淘汰。

      为此,2016年3月~5月期间,受工信部委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分别在宁波慈溪、江苏江阴、四川成都、浙江富阳、福建晋江、广东普宁等地共举行了6次《规范条件》申报宣传培训会议。会议向再生聚酯生产企业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条件》的目的及意义,针对企业填写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考核指标(如水耗、物耗、能耗计算,单位产品新鲜水取水量计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的计算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就各地企业代表反馈的前期填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答疑,使大家对《规范条件》的实施细则、注意事项及相关信息的填写及计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6次再生涤纶集中地区宣传培训会议,参会单位涵盖了全国大部分再生聚酯生产企业,参会代表约60%为各企业负责人,得到各地区行业协会和再生聚酯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效果。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启动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化纤行业的绿色发展,2016年3月16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在化纤协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议暨中国化纤行业“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启动。首届“绿色化纤金钥匙奖”表彰活动同期举行。

     绿宇基金的设立,旨在应对中国化纤工业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引导行业走绿色低碳、再生循环之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化纤强国目标。基金将致力于把握绿色发展趋势,支持化纤行业绿色制造、循环再生领域的科技创新,推进化纤行业的绿色制造事业。基金设立专门奖项,鼓励对行业绿色发展具有前瞻性和深远影响的基础性研究,支持绿色制造工程前沿技术研究,推动绿色制造评估与信息平台建设,表彰对化纤行业绿色制造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基金还将组织开展以推动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会议论坛及公益活动。启动会上,对获得首届“绿色化纤金钥匙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东华大学陈龙教授获得“绿色化纤金钥匙”学术带头人奖;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金钥匙奖;青岛大学、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获得银钥匙奖;铜钥匙奖由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福建三宏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优秀奖。

2016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学员毕业

2016年11月14日,2016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毕业典礼在京举行。37位来自化纤、纺织、染整产业链从事产品开发、生产技术、售后服务和战略发展研究等相关工作的中、高级技术及管理人员完成培训,成为“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的二期毕业生,并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颁发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

“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是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举办的纺织人才培养平台,邀请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资深教授及纺科院等行业专家联袂授课,梳理纺织理论知识、解读国家发展政策、分析行业投资环境、介绍纺织最新技术、指明产品研发动向。同时,为提升纺织化纤管理人才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训班特组织学员前往纺丝、织造、染整生产企业、纤维检验中心、产品研发基地等实地参观学习,由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分享经验。学员一致认为,培训内容充实、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而且提升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为企业未来产业链合作指明了方向。

      “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以创立产业链科技交流俱乐部、打造纺织“黄埔军校”为目的,旨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纺织新形势。该项目成功列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在2016年11月5日举办的中国纺织人才工作大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荣获2016中国纺织行业“知识更新工程”特别贡献单位。

                                                                                                                                                                   

                                                                                                                                       (转自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电话:0086-21-67874261 传真:0086-21-677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