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东华大学科研成果助力“天舟一号”开启太空之旅
发布人:陈向玲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2126

      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送入太空。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运送超6吨货物,将在太空中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天舟一号”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

(“天舟一号”发射,图片来源:人民网)


        继连续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飞天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团队参与研制的玻璃纤维经编网格织物作为太阳帆板的关键材料,以其高结构精度、高强度和高稳定性,又一次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中,编织了提供能源动力的“玻璃翅膀”,为“天舟一号”太阳帆板的正常稳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在货运飞船发射成功后第一时间给东华大学科研团队发来感谢信,对东华科研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


(陈南梁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开展研究)

        据陈南梁教授介绍,“天舟一号”主要沿用了“天宫二号”所使用的“半刚性电池基板玻璃纤维网格”技术成果。陈教授表示,“在前期大量的实验和实践基础上,目前我们在航天器电池基板附着材料领域的研究技术已相对比较成熟,相关成果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服务也进入了稳定供给期,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为祖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做出新的贡献,不断探索和拓展纺织在其他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让纺织为国家、为老百姓做得更多。”

        陈南梁教授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航空航天产品,团队坚持“严谨细实、团结协作、质量第一、确保成功”的科学求实态度,集智攻关,“半刚性电池帆板玻璃纤维网格关键材料”科研成果为我国空间实验室系列任务——天宫一号、  天宫二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助力;“星载天线金属网”科研成果为“北斗”、“天通”等高性能卫星大型可展开天线在轨顺利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道路上将继续坚定前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


(来源:东华大学主页)

 

版权所有: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电话:0086-21-67874261 传真:0086-21-677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