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勇院士:中国纺织科技的创新发展方向
发布人:陈向玲  发布时间:2016-04-28   浏览次数:967

      2016年4月21日,上海市纺织工程学会召开了“抓好‘十三五’规划开局,推进纺织行业创新发展”的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做了“‘十三五’期间纺织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

        俞院士从纺织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纤维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纺织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染整工程科技创新发展、纺织产品应用科技创新,以及纺织智能制造模式创新等6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纺织的未来发展之路。

        俞院士指出,目前的纺织产业发展有其基本的特征,尤其是时变性的特征。20世纪已经属于高技术产业的时代,纺织业也已是现代纺织工业,所以要常变常新。纺织产业的发展需要创新来驱动,创新来支撑。纺织科技的创新必须与新兴科技交叉融合,形成多维度发展空间,这其中包括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生物技术和环保等。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主题,除了传统的高质、高效外,还包括服务、绿色、智能、融合、多元和超限等。高技术化包括开发完善碳纤维品种,开拓碳纤维民用应用,形成自主创新高性能纤维品种,研发和量产新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化包括增强品牌、设计、研发能力,优化加工制造环境和形态,提升产业非价格竞争力;生态化包括开拓新型纤维资源,优化天然纤维品质,开发节能清洁染整新技术,研发无害安全纺织品;多元化包括支持产业低成本、高品质工艺技术、装备和原材料,发展高附加值多功能纺织品,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和影响未来人类生活的纺织品;开拓未知领域,如重视对尖端性、前沿性纺织科技的研究,重视对事物本质(机理、院里、结构等)的研究,形成纺织产业根本性和颠覆性的创新。

  俞院士重点介绍了各个产业领域发展的重点。在纤维新材料领域,需要突破高性能纤维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突破新型功能纤维关键技术,开发生物基纤维低成本、高附加值关键技术,研发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突破纳米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在先进纺织加工技术领域,发展重点为优化升级纱线加工技术,发展新型机织物加工关键技术,突破先进针织物加工关键技术和开发高性能多功能非织造材料加工关键技术。在生态染整关键技术中,发展重点是突破节能减排清洁染整关键技术,开发多功能、高品质纺织品染整加工技术,研发生态纺织化学品及应用技术,构建纺织品生态设计、评估与控制。现在服装产业关键技术包括:突破多功能防护服装研发关键技术,开发新一代计算机服装辅助设计系统以及智能制造系统,创建可持续发展服装技术。产业用纺织品的关键技术包括:突破先进纺织结构复合材料高效低成本加工关键技术,发展国际领先水平生物医用纺织品制备关键技术,发展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技术,研发过滤与分离用医用纺织品关键技术,加强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关键技术,以及提升交通工具用纺织品技术水平。

                                                                                                                                                                      (转自:纺织云)


 

版权所有: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 电话:0086-21-67874261 传真:0086-21-67792463